品牌名稱: SMC
公司名稱: 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於50 年代初,翁祐博士引進歐美電器在港經銷,目睹外國電器生意獲利甚豐,民族的自信心啟發他萌生設廠生產的念頭;遂於1952年4月始創蜆殼電器製造廠。初時,「蜆殼」只靠用排線機繞線圈生產變壓器和吊扇;經過40年的勤奮努力,已大量採用自動生產機器及設備,產品亦擴展到電風扇系列、吸塵機系列、鐳射影音光碟機、投放機、音箱、光纖配件、電話機、燈飾等。

蜆殼電器於1996年在香港柴灣工業區興建集團的總部,並在美國、加拿大、荷蘭、德國等多個國家設立了分支機構,在國內的北京、南京、上海、成都、廣州、順德、珠海、澳門等地亦設有推銷機構。蜆殼集團的「SMC」商標電器產品風靡世界;翁祐博士亦因此被人們稱之為「電器工業奇才」、「風扇大王」。
戰略性層面分析
創新產品意念

1970年代以前,一般的電風吊扇的設計都是以實用簡單為主要考慮。隨..經濟發展,人們的生活漸趨富裕,消費者選購電風扇的觀念亦有所改變,加入了裝飾和美觀方面的要求。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為了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及產品競爭力,根據「吊扇」加上「燈飾」的意念創造出一個新產品,即燈飾吊扇,其銷售量一直穩佔美國及歐洲市場的第一位。

良好顧客關係

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一貫主張與顧客建立密切的關係。公司致力建立「健康、踏實、生意作風可靠誠信」的形象,以禮貌、誠懇、樂於助人的態度服務顧客。公司的客戶中,很多是來往數十年的老主顧。
戰術性層面分析
長遠的研發策略

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從一開始時便與傳統中小型企業營運模式有所不同;一般中小企業常是短線操作,不注重產品的研發,而是側重於製造過程的改良或者成本結構的控制。但「蜆殼」堅信,只有不斷推陳出新,才能在競爭中保持領先。「蜆殼」的管理層一直積極推行長遠的研發策略,投資一些長線的研發項目。

融合不同功能的設計意念

「蜆殼」把吊扇和天花燈飾結合起來,並生產各款不同設計的天花燈飾吊扇;這類產品將風扇排熱的功能和燈飾照明的功能融合在一起,實用與美觀兼具,稱得上是運用「融合科技」策略進行創新的先驅。

此外,「蜆殼」又首創了四季全天候使用的多功能風扇。為了改變吊扇僅能夏天扇風排熱的單一作用,「蜆殼」研製出「倒車」風扇,利用扇葉反方向扇動,使上升氣流向下旋轉;這樣,在寒冷的天氣依然可以使用吊扇調節暖氣,再次讓簡單的天花吊扇在功能上實現突破。

設計的流程控制

「蜆殼」的產品以外銷為主,設計上既要能迎合海外客戶生活品味,又不能默守成規。香港是國際都會,設計師對世界潮流和各國的消費者文化具有較靈敏的觸覺。因此,「蜆殼」的產品設計主要是由香港的設計部門帶領;但設計部門亦很重視與國內的同事互相配合。從外觀設計、產品功能設計到生產程序的設計,「蜆殼」確保各部門能密切溝通和交流,一方面能發揮群策群力的作用,使設計更富創意;另一方面亦可保障設計意念具有可操作性,能與公司的技術水平、生產能力相適應。

品質管理文化

「蜆殼」電器的品質政策是致力瞭解客戶之需要,並向他們提供優質可靠之產品和服務。為達至上述目標,「蜆殼」不單重視員工、各部門相互之間的良好溝通,亦提供切合需要的培訓和界定明確的權責分工,更建立及推行一套完善的操作系統,使各階層員工都從公司文化中學會如何由顧客的角度來界定品質要求。正因如此,「蜆殼」獲得「ISO 9000」品質認證,其產品亦符合世界上不同地區的品質標準,包括UL 、CSA、BSI 、SAA、KEMA、CE 等。

價格控制

「蜆殼」除了從產品的科技含量、創新性和品質方面迎合客戶需要之外,產品的定價亦走大眾化的路線,使用家得到「低消費,高享受」。正是憑著款式優美、功能實用、品質可靠的產品和價格方面的競爭力,「蜆殼」成功地打入歐美大型的連鎖零售集團。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這個案例為我們帶出很多啟發;其中,尤以「蜆殼」巧妙運用「融合科技」(Convergent Technology)商品設計方向最令人嘆為觀止。

今天的手提電話,其實也是「融合科技」的代表性產物;小小的一個手提電話,融合了多種本來不屬於電話功能的新增科技,讓用家可以聽音樂、收聽電台、拍照、攝錄短片等,同時又可以當作電子計算器、遊戲機、甚至個人數碼助理來使用。在70年代,一般的家用電器不外乎電視、電燈、電風扇、電冰箱和洗衣機等。「蜆殼」卻能運用創意,掌握市場需求,根據當時的生活模式和其他實際條件,以「融合科技」進行設計創新,創造出燈飾吊扇和全天候風扇等膾炙人口的新產品。

「蜆殼」在運用融合科技進行創新的過程中,凡事不忘從用家的角度出發。這正是「蜆殼」的產品能夠廣被市場接受、並且行銷數十載的主要原因。然而,要從用家的角度出發來設計產品,管理層及設計師必須先行掌握最新的市場情報。企業可以從同類產品的業績或過往的經驗,推知不同設計方向的市場接受性;亦可聘用市場調查研究機構,以提供專業意見和深入的市場資訊。

對中小企的啟迪

要像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那樣開發「融合技術」,一般的中小企未必有足夠財力、人力和物力;但中小企業卻可以從「融合技術」背後的理念得到啟發。

「融合技術」的成功之處在於它能為產品和服務增值,從而滿足用戶的相連結或相關聯需求。在服務性行業,這與「一站式」服務可謂異曲同工;而在製造業,它則代表專注和擅長於一條特定的產品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