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Neil Pryde
公司名稱: 香港快利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Neil Pryde」由新西蘭籍人士派利奧先生於1970 年創立,從事帆船、小遊艇的風帆製造;隨著風帆運動蓬勃發展,「Neil Pryde」名聲鵲起,產品暢銷至全球40 多個國家。「Neil Pryde」生產的桅帆及索具連續10 多年在專業風帆運動「世界盃」賽事上一枝獨秀,成為業界公認的優秀品牌,其定價和銷量更長期佔據同業首位。
戰略性層面分析
創意設計

「Neil Pryde」一直相信,設計是公司及其產品取得成功的關鍵。「Neil Pryde」的許多創新產品均屬首開行業之先河,如碳質桅杆及索具;而創新的剪尾帆Shear-Tip技術以競賽風帆頂部作空氣動力,採用此技術的Z1 競賽風帆更成為1998 年最暢銷的風帆,並獲得「香港工業獎:產品設計獎」。另外,「Neil Pryde」的塗鈦潛水衣能在低溫下保持人體體熱;Eclipse 緊身潛水衣的無拉鏈設計,亦是業內首創。

優越品牌管理

香港快利有限公司的核心價值建基於品牌的理念上。公司特設「品牌經理」(Brand Manager)一職,並聘請品牌管理界的最優秀人士擔任,致力於將「Neil Pryde」塑造成「水上第一」的品牌。

高檔市場定位

最優越的品牌形象,結合最新穎的設計,使「Neil Pryde」可以奉行高檔次、高價 格的市場定位。熱愛風帆和賽艇運動的人士大多願意花錢在最好的運動用品上,故 此高檔化的營銷策略十分湊效。「Neil Pryde」的風帆、賽艇等體育運動用品,其 價格之昂貴在行內可謂首屈一指,但同時又得到行內最大的市場佔有份額,身兼「價格領導者」和「市場佔有率領先者」,堪稱罕見的雙豐收。
戰術性層面分析
領導才能

企業及品牌創辦人派利奧(Neil Pryde)先生本身是一個運動愛好者;他以自己的名字為創立的品牌命名,足見其對這個品牌和這門生意的承諾。事實上,在派利奧卓有成效的領導下,「Neil Pryde」在風帆運動界,發揮了領袖品牌的作用,「Neil Pryde」新穎的桅杋設計和別具一格的產品造型,一直是業內爭先模仿和追隨的對象。

行銷策略

香港快利有限公司以建立和保持「水上第一」品牌為目標。隨著公司的產品行銷世界各地,顧客群遍佈不同的國家和城市,「Neil Pryde」主要是以在世界各國的水上運動雜誌上刊登平面廣告作為推廣策略。「Neil Pryde」亦透過自行製作的運動錄像、多媒體培訓輔助課程及銷售工具,以及開發以英、法、德、日四種語言撰寫內容的網站,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尊貴形象

「Neil Pryde」榮獲多項地區及國際大獎,包括1995 年「香港工業獎:出口市場推廣獎」、1998 年「香港工業獎:消費產品設計獎」,以及2002 年「香港十大名牌」等。「Neil Pryde」要求所刊登之廣告,必須是全頁全彩,並且要求是封面或封底的最優越位置,藉以配合品牌和公司的頂尖級形象。「Neil Pryde」自行斥資興建裝備完善的內部創新服務部(Creative ServicesDivision),藉以確保所有的包裝、印刷及推廣材料均具有最高標準。

人力資源

「Neil Pryde」看中香港擁有優質又充裕管理人才的優勢,在本地建立公司的行政和管理總部;同時亦利用香港鄰近中國的地理便利,在內地設置廠房,開設龐大的生產線,以低成本而強大的生產力優勢與世界各地的大小對手競爭。公司有特別需要時,亦會到國際人才市場搜羅及聘請精英加入工作隊伍。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Neil Pryde」的無限創意和卓越的技術令其成為品質方面的業界領袖,而在品牌資產上的不斷累積,卻使之成為行業內價格和銷售的執牛耳者。

該公司在品牌上的建樹帶來了諸多營銷方面的優勢,尤其是令消費者更容易、亦更熱烈地對公司各種營銷活動作出反應。一般地,如果消費者因為認識了一個品牌進而對其相關促銷活動有更良好的反響,則該品牌便稱得上擁有「正資產」(Positiven Equity)。

像「Neil Pryde」這樣的品牌領袖通常有很高的品牌信譽。憑借這一點,「Neil Pryde」便可以淡化消費者對價格的靈敏度,採取高於同儕的定價。從競爭的角度來看,品牌領袖可以蠶食弱小的競爭對手,奪取超正常比例的市場份額;這正好可以解釋為何「Neil Pryde」可以在風帆市場上成為價格和銷量的雙料冠軍。事實上,隨著客戶對一個品牌日益忠誠,他們往往便會對價格愈發麻木。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應知道,隨著消費者對產品形象的了解由淺到深,他們的行為會出現階段性的變化;這些階段可分為:留意和認知、詮釋和評估、以及選擇。

在信息收集階段,新的客戶祇是加倍留意和進一步瞭解一項產品。在詮釋和評估信息時,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在多數情況下都會產生直接和間接的影響;也就是說,品牌相關的信息會直接成為主導消費者決策的決定因素,或者透過引導消費者對其他決策要素的看法,間接地對決策施加多方面的影響。

如果新的客戶跳過了詳細的篩選而只是憑著對品牌的熟悉就直接了當做出決定的話,品牌的力量便在「選擇」過程中完全得以發揮。最後,消費者購買產品之後,往往會對品牌更加忠誠,亦會對將來的品牌延伸作出更高、更有利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