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龍發
公司名稱: 龍發製藥(香港)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龍發製藥(香港)有限公司可說是後起之秀,成立於1998年,在短短一兩年間,旗下主要產品「排毒美顏寶」已被多家香港大型連鎖集團評為最暢銷產品大獎的得主;龍發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於2002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在香港立定腳步之後,公司已開拓海外市場。
戰略性層面分析

創新商品意念

當「排毒美顏寶」推出市場時,市民對便秘、暗瘡、口氣等都市病的認識仍甚模糊,部分人士更誤以為這些只是健康小煩惱而未予理會,直至情況嚴重時才求醫診治。另外,市面上亦充斥著形形色色的治理方法和藥物,其質素和功效差距懸殊。經研究後,龍發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指出,這些都市病的根源主要是來自積存體內的毒素,人體必須經常排清體內的毒素才可確保健康。

在排毒健康理論的基礎上,「龍發」開發出「排毒美顏寶」,將健康理念與商品糅合在一起的手法,在當時是一種嶄新的嘗試。憑藉創新的商業模式,「排毒美顏寶」迅速在市場搶佔了一席之地,並被消費者接受及信賴。

以健康教育提升形象

為了提升形象,「龍發」著意積極促進及提倡公眾的健康教育,牽頭創辦了「國際健康協會」及《香港健康報》,向公眾提供醫療健康服務和資訊,以吸納及凝聚關注健康的市民和消費群,達致健康教育與商業推廣相輔相成的目的。另外,「龍發」亦設立了「龍發製藥保健中心」,提供綜合性治療和保健服務,將「龍發」的品牌形象提升至專業醫藥服務的台階。

善用廣告與傳播

「龍發」利用廣告與傳媒在最短時間內有效地建立品牌,每年「龍發」於傳播媒體之投資高達千萬元。除了高播放率的電視廣告,「龍發」亦透過各種媒體進行全方位的宣傳,如報章、雜誌、地鐵燈箱、樓宇外牆,以及贊助大型演唱會、電影、電視遊戲節目等。以一家成立不久的公司來說,這如此龐大的廣告量實屬罕見。

廣告需要講究創作意念、播放頻率及受眾的認同感,以深入民心。「龍發」就此有以下部署:

  1. 在產品推出初期,透過不同媒體進行大規模廣告宣傳,讓大部分市民於短時間內接收到排毒保健的資訊,並認識「排毒美顏寶」這新產品對改善健康的好處。
  2. 注重代言人的形象,不要求代言人是當紅的偶像,反而選擇具一定知名度、形象健康、能進入家庭的影視藝人為代言人;「龍發」並不斷贊助電視遊戲節目,送出獎金和獎品,進一步將產品明確定位為每個家庭都必須具備的保健產品。
  3. 廣告內容不求高深,而是以最平實的語法和手法,讓市民清楚明白排毒與健康的關係,以及「排毒美顏寶」的功效,務求令他們一看就知、一聽就明;再輔以「排清毒素身體好、家庭必備當係寶」這經典廣告語句,令排毒健康理論和「排毒美顏寶」同時被市民所認識及接受;而更近期的「生活智慧-排毒美顏寶」口號進一步將「排毒美顏寶」的形象提升至更高層次。

在有效的廣告宣傳策略下,「認識、相信、接受」這個互動組合得到進一步的延伸擴展,排毒健康亦由原先一個產品的商品意念,發展成為市場上眾多不同健康產品的共同理念。

戰術性層面分析

產品命名

名稱直接給予消費者對產品的第一觀感。「排毒美顏寶」這名稱就能清楚表達有關產品,具有排毒的功用和特色,並且能導致美顏的效果。單從產品名稱,消費者便已知曉其功能與效益,訊息明確;再透過廣告宣傳,喚起市民對有關健康需求的關注,令有需要的消費群自然而然地直接聯想到這一產品。

品牌建文

在熾熱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品牌已成為商場淘汰戰場上的決勝關鍵;能否有效建立品牌地位,將會決定產品的競爭力、銷售量和發展潛力。在建立品牌方面,「龍發」有以下部署:

  1. 透過廣告宣傳,讓更多市民認識其品牌。
  2. 在宣傳上,將產品與健康理念結合,提升品牌形象。
  3. 成立「國際健康協會」,大量招募會員,定期舉辦活動,以建立會員及 顧客對產品、公司品牌的歸屬感,並藉此在消費群內營造口碑。
  4. 積極參與各類型的促銷、贊助和公益活動,以便增加品牌的社會曝光率 及接觸面,提升品牌在社會上的公益形象。
  5. 積極參與各項品牌獎項競逐,建立行業內冠軍品牌的地位。

銷售策略

「龍發」產品初推出市場時,為求盡量擴展市場的寬廣度,擴大消費群的接觸面,以及建立社會知名度,選擇了在全港900多間藥房為銷售網;使「排毒美顏寶」迅速在各區熱賣,更形成一股熱潮。成功建立市場橋頭堡之後,「龍發」便部署策略性調整,以完善銷售管理,打擊竄升的偽冒仿造產品,穩固消費者信心,「龍發」除採取法律行動對付偽冒產品外,亦毅然將產品撤出獨立藥房,集中在信譽良好的連鎖店及指定商戶發售;其後再因應市場的需要,通過代理選擇性地分銷產品給予有信譽的藥房。

價格策略

為避免被捲入價格「割喉戰」的漩渦,「龍發」非常重視價格策略。「龍發」與經銷的連鎖集團訂定協議,不得輕易進行減價促銷,以便將市場的競爭定位為產品質量的競爭,從而突顯「龍發」產品的質量優勢,並鞏固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

品牌延伸

「龍發」採取品牌與產品緊密結合經營的策略,「排毒美顏寶」受歡迎,令「龍發」成為2000年「香港十大名牌」,以及獲取業內的多項榮譽獎項,奠定了優質品牌的地位。同時,「龍發」的優質品牌地位亦有助於推動「排毒美顏寶」向海外作橫向延伸,為建立國際知名度和開拓海外市場奠定基礎。此外,透過品牌延伸效應,「龍發」逐步將旗下的其他系列商品引入市場,作縱向延伸,日益發展成多元化、綜合性的中藥及保健產品品牌。

新產品開發

因應健康產品市場的蓬勃發展趨勢,以及過去幾年所積累的實踐經驗,「龍發」決定進行多元化發展,推出「輕盈版排毒美顏寶」,以針對年輕及愛美的一群,與「排毒美顏寶」互為補足,合力擴大在排毒產品市場佔有率的領先優勢;針對都市人關注的「亞健康」問題,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合作,共同研發舒緩過敏性鼻炎中藥配方;同時,又開發多種健康產品,例如防感冒、消血脂、防衰老及增強抵抗力、改善女性周期煩惱、纖體、減肥的產品。這不但為「龍發」這個品牌注入新活力,還可提供新的盈利來源和結集新的顧客群,把現代化中藥應用引進主流的醫藥市場。

2003年10月,「龍發」在中國內地成功收購一間大型製藥廠,可以生產13種不同劑型產品;並於2004年2月獲取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優良藥品製造規範認證」,進一步鞏固「龍發」的生產實力。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龍發」清楚知道,建立品牌是產品推廣的一個重要元素,而廣告宣傳則是向客戶 傳達關於企業和產品的信息之必要手段。

「龍發」體現了品牌效應的一項優勢,這就是利用品牌將自己的產品與競爭者區別開來。這種差異化導致市場出現不完全的競爭(Imperfect Competition),「龍發」得以從中建立優勢;而在消費者眼..,品牌效應亦令產品增了值,從而能保持一定的溢價。

此外,「龍發」亦透過建立品牌去鼓勵客戶的重覆購買。一般地,如果消費者對品牌項下的一個產品有良好的經歷,他往往會開始留意同一品牌名下的其他產品,而且對這些產品的質量、生產、以及是否物有所值,均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好感。因此,「龍發」讓消費者對其品牌產生良好的印象,並在他們重覆購買的過程中培養了品牌忠誠度。「龍發」亦借重其品牌的良好形象推廣更多元化的產品,使每一項的銷售推廣活動可以同時涵蓋一系列的產品。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可以從「龍發」身上學習到產品或服務開發與推廣的「三重奏」,即產品、服務或公司的差異性、形象和忠誠度;成功地建立與眾不同的差異性、獨樹一幟的形象和顧客的忠誠度,是激烈競爭環境下的致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