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力勁
公司名稱: 力勁機械廠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力勁機械廠有限公司成立於1979年,初期只是一間小型機器工廠,經20年多來不斷努力耕耘及發展,現時力勁集團已擁有23萬平方呎之廠房及700多名員工,成為現時全球生產熱室壓鑄機數量最大的製造商之一,亦為全港唯一之冷室壓鑄機生產商。近年來,「力勁」更積極建立及發展了一套完整之產品開發、生產及品質管理系統,以確保產品不斷創新,品質不斷提高,為海內外用家提供可靠之產品及服務。

「力勁」的大型鎂合金壓注機在市場上有五成以上的佔有率。「力勁」所生產的冷、熱室壓鑄機、注塑機、鎂合金壓鑄機,廣泛應用於玩具用品、汽車、摩托車、電子、家電等行業。在中國「十五」期間,「力勁」被納為重點發展設備項目的製造商,其產品亦被深圳發展計劃局列為名牌產品之一;公司更榮獲「1997年全國外商投資雙優企業」、「深圳市高新技術企業」及「外商投資先進技術企業」。
戰略性層面分析

與客戶建立夥伴關係

「力勁」一向與客戶保持非常密切關係,除了提供「一條龍」式的產品發展及供應方案,亦為客戶提供貼身的售前及售後服務,不斷為客戶解決問題。

生產管理

「力勁」的機器主要用作生產龐大的金屬製品,例如汽車配件等,對設備的精準度和可靠性要求很高。因此,「力勁」致力採用國際標準的優質管理系統,以保證產品的優良質素。在中國內地,大型的合金壓注技術生產線為數不多,能夠採用國際管理標準來營運的廠房更是鳳毛麟角;「力勁」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奠定了在行業中的領導地位。

創新科研

公司在鑽研及發展金屬壓注技術時,注重為客戶解決實際的問題,故此公司的創新意念都極具實用價值。當客戶在他們生產流程有新的構思或問題時,「力勁」就以此為原動力,憑借創意和實力,不吝投資,在滿足客戶需要的同時,亦推進研究開發的進步。若沒有這份不斷創新、不斷為客戶解困的誠意,「力勁」就沒有今日的成就。

戰術性層面分析

建立品牌

「力勁」憑借與客戶的密切聯繫、優良的商品質素和不斷創新的技術來建立行業中的優質品牌的地位,提升商譽。正因如此,作為市場新秀的「力勁」,也能有效而迅速地於金屬壓注機械行業內建立起領導地位。

風險管理

由於公司注重與客戶一起進行設計及研發;產品能切合客戶所需;而需求有了保證,研究開發所涉及的成本便容易回籠,風險因而降低。可見「力勁」的研究開發策略亦與風險管理相互配合。

團隊精神

「力勁」重視每位員工,提倡以適當的人才做適當的工作,使每位員工都可以發揮所長。「力勁」視每位員工為人才,根據不同崗位的需要,配合員工的不同個性,恰如其分地調配和運用人才,讓每位員工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最大的貢獻。

公司一直重視人力資源質素的提高,經常透過和國內大專院校(如清華大學)合辦培訓課程,把先進的工作技能、管理技巧及企業文化有效地授予員工。「力勁」相信,企業培訓是幫助公司建立的優秀團隊精神不可或缺的元素。

科研實力

「力勁」重視金屬製品生產技術的研究及發展,堪稱中港兩地同類生產技術之翹楚。「力勁」自行研製冷室壓鑄機,成為香港第一個冷室壓鑄機製造商;率先在注塑機行業研製出「C」型省電機,帶動了香港注塑機發展的潮流;配合國家實現「鎂強國」的目標政策,研製了中國首台鎂合金壓鑄機,為中國鎂合金產業的發展奠定基礎;「力勁」亦與多間同行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同合作,成功研製了「全電動注塑機」。

優秀科研成果使「力勁」贏得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4,000個客戶。國內大型的工業機構也選用「力勁」的技術和器材,如首鋼集團、「一汽」和「二汽」等;而「力勁」亦曾參與這些大型企業的技術培訓計劃。

客戶關係

「力勁」一向與客戶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不斷為客戶解決各種有關機械生產線的難題,同時又直接到市場內收取最新的動向和訊息,跟進客戶的需要;更經常與客戶研究新產品的功能及設計,以生產最適合客戶及市場需要的產品。

優秀銷售策略

一直以來,「力勁」堅持為客戶解決運作中遇到的問題,並與客戶一起進行研究開發。當技術和機械成功開發時,「力勁」也同時獲取有關項目的訂單。可見,透過與客戶共同研發和改良商品,可因此而留住客戶,為維持穩定的銷售業績增加保證。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力勁」的成功之處在於「用者導向」(User-Oriented)的產品開發策略。以客為本一直被推行全面質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的企業奉為金科玉律;而「用者導向」的產品開發策略就是用「以人為本」的理念去進行產品的研發,其程序是:

  1. 「問題分析」(Problem Analysis),釐定出「用戶要求」(User Requirement);
  2. 透過將用戶要求轉化成可以量度的技術要求(Engineering Requirement);
  3. 進行互動式設計(Interactive Design),由用戶對設計雛型進行試用、檢測,並由設計人員跟進修改。

開發創新產品是營銷活動的核心,但其成本不菲,兼且有一定的風險。「力勁」讓重要客戶參與創新和新產品開發,有助於引入更多的新點子,增強創意。創意是產品開發過程的起始點,而創意往往源自於客戶。因為這些客戶既是市場的主要用家,亦是領頭羊;作為創新的受益者,他們具有內在的衝動去推陳出新。

客戶參與產品開發亦是提高新產品成功率的有效手段。研究證明,客戶的參與是加快產品開發的重要因素,有助於降低開發成本和增加產品的價值。客戶對產品和市場的瞭解正是一個知識寶庫,他們能帶來新的技術、市場的資訊、甚至開發能力,恰好可以彌補製造商自身的不足。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往往與各自的客戶關係緊密;加之大多數中小企業針對的是特定的市場(NicheMarket),客戶本身規模不大兼且需求獨特;故此,中小企業推行「用戶導向」的產品開發策略相信不難。在更廣泛的層面上,中小企業不妨採取「客戶關係管理」(CRM)的方法,藉以更好地瞭解客戶,為他們排憂解難,進而把這些資訊轉變成商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