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嶺南
公司名稱: 嶺南藥廠(香港)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嶺南藥廠是香港首間止痛膏之藥廠,其淵源可追溯至上世紀20年代。經過多年苦心經營,「嶺南」深得社會各階層信任,成為廣為大眾認識的品牌。近年為配合社會需求和未來市場的發展,「嶺南」投入巨資建立達致GMP標準的廠房,令產品質素更上一層樓。公司主要產品為外用藥物擦劑,其中多種藥物已伴隨香港一起走過大半世紀,足見其功效已久經歷史的驗證。
戰略性層面分析
拓展國內市場

隨著中國內地經濟的騰飛,人們的生活習慣因日益富庶而改變,對醫藥的需求就不斷增加。但要進入中國市場並不容易,嶺南藥廠可說是能夠成功建立中國銷售網絡的罕見例子。有了內地銷售網絡後,藥廠可以很方便地把自己商品銷售到國內這個龐大的新興消費市場。

代理多種品牌及商品

在國內市場,「嶺南」除銷售自己品牌的產品外,也因利成便地將其他公司及品牌的商品引進內地。這樣既可以為「嶺南」在國內已建立的網絡帶來更多回報,亦可充分運用現有的資源及分銷網絡,把客戶的商品引入國內市場,達致一個雙贏的局面。

資源增值

嶺南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在幫助其他客戶和品牌將商品引入國內市場的同時,亦為客戶提供不少增值的服務和配套工作,讓客戶無需擔心國內市場的分銷和運作,藥廠也因此而開闢了另一個收入來源。
戰術性層面分析
「一條龍」商業運作

嶺南藥廠(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個全面運作的機構,參與供應鏈中所有的環節,不單是入口商,更是出口商、製造商、批發商、及零售商。事實上,「一條龍」式的運作為藥廠帶來不少好處。例如,能夠更快掌握市場的訊息;作為入口商,「嶺南」可從東南亞引入不同價格的產品,從而獲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作為出口商時,「嶺南」又可代理香港商家的產品出口到中國市埸;當面對減價戰時,「嶺南」身兼製造商及批發商,便會有更大的減價空間,在訂定價格時更為靈活。再者,由於業務多元化達致規模經濟,各種支出相對較小,從而令公司更具競爭力。

建立國內鈉銷售網

「嶺南」早於1980年代起已在國內建立廣泛的銷售點,遍及於北京、上海、華南、湖南、湖北、海南、福建、南京、天津、新彊、廣東、廣西等地區;而「嶺南」的主力產品止痛膏、紅花油、黑鬼油、莪朮油均已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藥政管理局所發之「進口藥品証」,獲准作為外用藥品進入大陸市場。

銷售策略

嶺南藥廠以主力商品先滲入市場,再引入其他新推出的商品系列,並且從東南亞入口同類的商品在其門市銷售。「嶺南」代理的其他生產商之藥物,與自己的產品用途不同,並未造成正面的競爭,反而具有一定的互補性,造就了商機。

風險管理

由於嶺南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參與整個供應鏈中所有的角色,而每一個環節所涉及的風險亦不一樣,所以藥廠成立不同的公司來擔當不同的角色,以避免在某一環節發生問題時對整個集團構成影響;公司從而有效減低總體的風險,亦增強抵禦市場波動的能力。

資源管理

嶺南藥廠除了在門市銷售自己和其他品牌的產品,而員工亦可同時為不同生產商推銷產品,從而創造更大的收入;這種運作模式有助於更好地管理及利用資源。

訊息溝通

公司架構簡潔,員工之間建立了良好的默契。藥廠雖在整個供應鏈中參與所有角色,但因訊息流通暢順,亦能迅速地解決複雜的問題。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嶺南」的營運模式以其多層次的供應鏈(Multi Supply Chain)最具特色,這種多層次供應鏈是如此有用兼且有效,以至「嶺南」可以將之公諸同好,變身成為對其他公司的一種服務。

「嶺南」強化了公司的運作系統,包括建立有效的管理資訊系統、靈活機變的工作團隊、以及具有彈性的人力資源派遣制度。這些系統有助於對供應鏈出現的問題及時作出回應,緩和工作量的波動,以及應付所處理之產品組合的變化。

為了在獲得協同效應的同時規避不必要的風險,「嶺南」設立了不同的法人單位來負責多層次供應鏈的不同角色。這起到了屏蔽的作用,使整體營運不會因任何一個供應鏈出現問題而受干擾。

「嶺南」的例子亦是一個實現規模經濟(Scale of Economy)的典範,其高效率、高效用的內部系統為公司帶來了財政上的利益。

對中小企的啟迪

除非香港的中小企業能夠從思維上接受策略性聯盟的概念,否則「嶺南」案例中所見到的那種「規模經濟」效應便難以重現在他們身上。策略性聯盟有多種不同的形式;可以幫助企業間分享資源,開展分工協作。每個中小企業可以在價值鏈或供應鏈中擔當一個特定的角色;而一群締結策略聯盟的中小企業集腋成裘,便可如同一個大企業般長袖善舞。香港市場缺乏的正是一個協助中小企業規劃、組織和策動各種策略聯盟的專業幫手,這實際上亦是特區政府希望透過提供誘因加以催谷的一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