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美時
公司名稱: 美時文儀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在香港這個世界級的商業大都會,無數出色顯赫的商業決策背後,都有一張「美時」辦公椅作出的支援。美時文儀有限公司成立於1977年,是業內最早引進外國入口名牌傢俱之公司,此後自行發展及生產「美時」品牌的辦公室傢俱。「美時」客戶包括亞太經合會議、港澳特首辦公室、中聯辦、香港中央圖書館、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豐銀行等;集團更曾為中港多個豪宅提供廚櫃設備,如香港的海逸豪園、名逸居、帝庭園,國內的廣州疊彩園及新天美地花園等。

美時文儀有限公司於1985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是大中華區最具規模的辦公室傢俱公司之一,並擁有6間附屬公司。「美時」陳列室遍佈中、港、台,於中國有80多間特許經營商及12間辦事處。由1994年開始,「美時」更拓展美國、中國、英國、日本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場,為大型跨國機構提供OEM產品。
戰略性層面分析

設計概念

「美時」早年已經引入全新辦公室設計概念,利用辦公室傢俱提升人、業務及科技之間的關係。「美時」創造了具有整合概念的「智慧工作間」工作模式,成功開發及生產符合「人體工效學」(Ergonomics)的辦公傢俱,能協助防止常見的職業病症,提高工作效率。當時香港社會工商業已開始接受和注重「人體工效學」的概念,使「美時」的商品迅速滲透市場。

安全至上

在「美時」的生產及設計的過程中,用者的安全永遠被放在第一位的。根據「人體工效學」設計的文儀商品,不但有助於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亦能令他們工作得更「安全」。此外,「美時」堅持所有座椅產品皆必須採用低燃性泡膠,以符合美國及英國BS7176燃燒測試,其他主要配件亦均需通過如BS、CE、DIN等標準測試。

一站式服務

「美時」憑借「智慧工作間」的創新意念,成為首間為客戶提供「一站式」(Total Solution)辦公室傢俱服務的公司,由天花板、燈飾至地台、地毯等,提供多達四萬多種產品,供顧客靈活自選搭配。由於美時文儀有限公司已在業內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顧客對其產品具有信心;當「美時」開始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時,收到了「順水推舟」的效果,公司的營業額與業務範圍均實現了同步提升。

戰術性層面分析

以客為本

「美時」的座右銘是「著重品質及顧客服務的優秀水準」。公司以顧客的需求作為服務的依歸,根據顧客的實際要求和預算,為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產品。公司的另一個原則是不會為了增加銷量而推銷不切合客戶需要的商品。另外,「美時」亦不斷搜羅文儀傢俱以外的其他配套產品,為客戶提供最完善的「一站式」服務。

營銷推廣

「美時」設有免費的實地產品示範,並建立模擬工作站,提供傢俱外借試用服務。「美時」亦曾與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局合作宣傳職業安全的重要性;為電影商、廣告商及室內設計公司免費提供傢俱外借服務;還經常參加中港各地大型傢俱展覽會;並於報章、雜誌、巴士、地下鐵路等不同媒體進行廣告宣傳。

科研發展

美時文儀有限公司不斷在商品的外觀、用料、組合性和功能等範疇進行科學研究及發展研究,確保其出品的辦公室傢俬一直在市場上保持相當強的技術領先性和競爭力;公司已擁有150多項設計專利權,包括發明專利和設計專利等。

品牌形象

「美時」除了以優質服務來建立企業及品牌的知名度外,更於2001年塑造全新企業形象,設計全新品牌的標簽「Experience Lamex」,並全面更新市場推廣物品,如企業簡介、產品目錄、介紹產品之電腦光碟、宣傳郵件等。此外,公司亦聘請著名室內設計師為陳列室重新設計裝修,以配合新一代的企業形象。

品質監控和保證

「美時」注重產品的安全性,產品材料和主要配件均通過美國、英國等相應的安全標準測試。「美時」設於東莞的廠房已榮獲「ISO 9001:2000全面品質管理認證」。此外,美時文儀有限公司亦是首間為顧客提供高達5 年產品保用 的香港辦公室傢俱公司。

完善的售後服務

「美時」對出售的產品更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其中包括產品保用、維修及翻新、以及辦公室搬遷服務;公司亦於中港兩地特設客戶服務中心,解答有關產品、服務及訂單查詢;並擁有近百支專業工程隊覆蓋中港台地區,以提供安裝及售後服務。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美時」早就意識到,傳統製造商那種依靠大批生產、長期經營、成本至上的競爭在近幾年已成為明日黃花,代之而起的競爭焦點是產品多樣性、優秀品質、小批量生產、快捷速動和高增值產品。市場競爭愈演愈烈,對企業的產品質量、服務質素和生產效率等不斷提出新的挑戰。「美時」的應對策略包括:

  1. 在產品和服務上以客為本;
  2. 適當的產品設計和製造方式;
  3. 優質的產品和優秀的流程。

該公司實際上已在這三個方面卓越超群,但仍然再接再厲,不斷引入創新和前瞻性的策略和方針。對於想在激烈競爭的市場上立足的企業來說,「美時」的實踐經驗可以說是不作他選的參考基準。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應知道,企業賴以成功的要素並不僅僅是優秀的生產技術,製造商在營運過程中亦不可避免會為客戶提供服務;故此,全面質量管理的概念總是開宗第一卷的必修課程,對於企業能否與內部和外部的客戶建立良好關係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