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威馬
公司名稱: 威馬企業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威馬企業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為生產小型家電,如電熨斗、風筒,電熱水瓶、電風扇、微波爐等。「威馬」的創辦人蔡龍威先生是香港最早一批到國內設廠的實業家;蔡先生於1982年成立了香港威利馬電器有限公司,隨後在深圳寶安自設4間廠房,總面積達60多萬平方呎,受僱員工約2,000多名;最初主要為一些國際品牌作原設備生產(OEM),年產量約1,000萬件,銷往世界各地50多個地區。

蔡先生於1995年創立了「威馬」這個香港人自己的家電品牌,以香港作為起步點,逐步擴展中國市場,現於上海、重慶、成都及深圳寶安已設立了分公司,銷售點達400多個。「威馬」在本港及內地市場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戰略性層面分析

產品外觀設計

現今的家庭電器,除了功能外,其外觀與設計都十分重要,因為家電已經成為家居裝飾的一部分。「威馬」電器在設計小家電時,除了顧及其安全及功能外,也十分著重外觀設計;「威馬」特別聘請多位熟悉不同市場的設計師為不同市場設計商品;由了解香港市場和熟悉港人品味的本地設計師負責在本地市場銷售的商品,而外籍設計師則專責於外銷歐美市場的產品。

安全保證

「威馬」產品達到國際安全標準,符合世界級品質水平。威馬企業有限公司有著20多年豐富的生產製造經驗,產品遠銷全球50多個國家。由於各國均有當地的安全規格及認可證書的要求,故公司對產品的品質標準十分瞭解和重視。「威馬」於1997年取得代表中國安全規格的「長城」認證,亦是第一家獲得香港產品檢定中心頒發「香港產品安全認證」(Hong Kong Safety Mark)的電器品牌。除此之外,公司更為每件出口的電器購買「責任保險」。

創意商品

「威馬」電器在產品設計方面的無限創意,除了包括對現有產品在外形、色彩、應用和功能等方面不斷改良外,亦表現在新產品的發明上公司創造不少市場從未曾有的小家電,「蒸氣衣刷」便是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威馬」電器的商品設計師把蒸氣熨斗和外衣衣刷結合起來,製成了「蒸氣衣刷」;產品具有蒸氣熨斗的蒸氣熨衣功能,又有纖毛衣刷快捷和方便的特點,深受市場歡迎。

戰術性層面分析

建立品牌

自1995年創立品牌至今,雖然只有短短9年的時光,但「威馬」已成為一個眾所周知的本地小家電著名品牌。自「威馬」品牌成立以來,公司不斷以不同的市場推廣手法催谷「威馬」在本港及國內的知名度,其中除了採取多種媒體的廣告及運用代言人推廣品牌外,更多次贊助「煙火匯演」等社區活動。

銷售策略

「威馬」先以主力商品滲入市場,進而再引入其他新推出的商品系列;公司亦不斷在本港及國內擴充連鎖式銷售點,保障商品有足夠的市場滲透率。

不斷改良

「威馬」不斷有新產品推出市場,而且對原有產品無論在功能和外觀上,都不斷改良,故而銷量一直十分理想。此外,公司的產品主要走大眾化價格路線,使用戶可以用合理的價格選購功能及外型優越的家電,這亦是「威馬」受市場歡迎的原因之一。

售後服務

威馬企業有限公司不但十分著重產品的安全和品質,而且也非常重視商品的售後服務。公司「有威馬電器.生活更添美」的口號,便是產品優良的品質及完善的售後服務的真實寫照。

形象與包裝

近年,配合公司的市場發展計劃,「威馬」採用較積極的宣傳策略,改良形象和包裝,並努力增加款式新穎的潮流家電產品。公司聘請專業人仕,除負責塑造品牌外,亦協助公司設定及推行市場銷售策略,不斷追蹤潮流熱點,因應市場的需求改善產品;使「威馬」品牌形成自身特色,廣為消費者接受。

各善所長

公司在人力資源的配合上,運用各善所長的管理方法,例如,公司因應中港兩地人力資源儲備的不同特點和長處,在大部分工序與生產運作移師國內之後,仍將商品設計部留在香港。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敏感度可以說是國際化的關鍵詞,例如對不同文化、不同需求、不同限制和不同機遇有敏銳的觸角。「威馬」演繹了一個將技術產品全球化的成功故事。憑借為國際 品牌進行原設備製造(OEM)的經驗,「威馬」獲得了對不同消費者文化和各地規管政策的真知灼見。在OEM階段,該公司的管理層經歷了一個「邊學邊做」的過程,為日後將自己的品牌產品打入國際市場奠定了基礎。

大多數的企業祇是在「熟悉的領域」(Zone of Familiarity)..營營役役;但「威馬」卻是不斷挑戰「可能的領域」(Zone of Possibility),這反映於該公司持續在產品設計和外觀上精益求精,在設計意念..引入視野,提倡面對現實、追求成長、勇於轉變、集中精力、目標明確的企業文化。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特別是從事OEM業務的中小企業,可以使「威馬」的案例中學到關於發展的兩個概念,一是「靈敏性和學習」,二是「可能的領域」。

保持靈敏性和不斷學習,便能使市場資訊和創新的營商意念源源不絕。除了要知道
營商的內容(Content of Business)之外,亦要明白「營商的情景」(Context of Business) ;了解和認識當今營商環境中的各種作用力,無疑對中小企業十分有
益。

探索「可能的領域」是不少國際商業領袖鼓吹的概念,它是一種有目的、投入感十足和充滿活力的約定,旨在轉變和擴展企業的活動,以充分利用現實的機遇和市場的整體局勢。這種理念可以推動和引導中小企業由「熟悉的領域」走向「可能的領域」,從而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