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DynaCity
公司名稱: 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於2003年在香港創立,為城大企業有限公司之聯營公司,從事高科技業務,開發、生產和銷售具世界水準的電機控制與驅動產品,並提供多種技術諮詢服務。公司亦是本地少數專注發展高科技運動控制與驅動產品的公司之一。

城動研製的集成數字化運動控制及驅動產品獲得了2003年「香港工業獎:機器及設備設計獎」。
戰略性層面分析

把握龐大的市場機構

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科技產品「集成數字化運動控制器及驅動器」被香港工業獎之評審員稱讚為「可廣泛應用,使用方便簡單及『在中國擁有相當高的發展潛能』」。目前,珠江三角洲正成為電子線路板技術(SMT)的製造中心,當地對低成本及高性能的運動控制器及驅動器的需求迅速增長。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為把握這個機會,決意立足香港,放眼「珠三角」,為區內製造業提供高增值的服務。

產品具多用途

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主要產品集控制器和放大器為一體,並可提供一個方便高效的人機交互介面,迅速設定電機及控制器的各類參數,具備雙環在線調節功能。該產品除具有數字化控制、高度集成和小型化的特點外,兼且用途廣泛,適用於大多數機電設備,如SMT、CNC、PCB鑽床、機器人、數據自動繪圖機、車床加工中心及鐳射繪線系統等,能滿足顧客對電機控制的不同需求。

不斷開發新產品

除了開發集成數字化運動控制及驅動產品外,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正致力研究及設計「System-on-FPGA-Chip」電子晶片。此晶片不僅能用於生產公司現有的產品,還能售予其他高科技公司,藉以擴大公司的產品種類。此外,公司更將運用集成數字化運動控制及驅動的技術開發各類CNC機器,爭取在未來成為有一定影響力的機器製造商。

戰術性層面分析

學術背景

在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之前,創辦人早在2001年已開始相關的研究開發。大學的學術研究背景和工作環境為創辦人提供了不少支援,加上公司成立以後的持續改良和發展,亦使其產品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勝一籌。

優秀人材

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有著學術機構的背景,在人才招攬方面已佔有優勢。由於公司主要從事工業科技的研究及技術開發,需要眾多的研究人員; 公司因利成便,率先從大學的學生中,挑選最優秀和適合的人才加入公司的研究隊伍。

政府及機構支持

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有賴於香港特區政府及一些機構對中小企業的支援。公司成立初期得到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亦得以遠低於市值的租金,遷入香港科技園。正如公司創辦人所指出,若沒有社會的援助和配合,公司便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發展到現時的規模。

開拓國內市場

鑑於香港現今的工業機構大多已將生產線遷往國內,而與香港毗鄰的珠江三角洲正成為世界上最為蓬勃的生產基地,當地的企業需要大量機械設備來配合生產需要。因此,城動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把發展的目光瞄準了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的市場。

自建銷售網絡

公司的主要強項在於技術研究和開發,銷售和市場推廣方面相對較為薄弱。公司以往主要透過合作夥伴的網絡銷售產品,但合作夥伴一般不會對公司的最新產品有太深的認識,往往會影響銷售效果。有見及此,公司的最新銷售策略是建立自己的銷售網絡,憑借對產品的透徹認識,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藉此增加銷量。

公關及宣傳

公司在成立初期,礙於資金有限,未能進行有規模的公關及宣傳活動。但是,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卻在這期間得到「香港工業獎:機器及設備設計獎」,利用獲獎後各傳媒的報導,令公司的知名度也日漸提高。這種「事件宣傳」不但是免費的推廣,更達到十分難得的形象塑造效果。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高科技產品往往會因為曲高和寡而不被用戶所接受,成為高失敗率的同義詞。然而,「城動科技」這個例子卻向人們展示了如何成功地將技術創新推向目標客戶。

值得留意的是,技術性的產品與一般消費品大相徑庭。技術性產品的研發是在遠離市場的實驗室..進行的;他們既新奇獨特,亦常常與其他產品無甚關聯。

技術性產品能否成功的重要訣竅是必須在整個開發過程中考慮市場營銷的因素。一件新產品通常必須經過三個發展階段:意念階段,產品開發、設計和投產階段,以及銷售階段。將營銷概念應用於各個階段,便可以融匯貫通,締造更加一體化的產品開發系統;這有助於使創新更加務實可行,不會因為太過天馬行空或者高不可攀而最終流於失敗。可以說,高科技公司更應注重營銷,特別是應在產品開發的早期就用營銷觀念來預測成功或失敗的概率。

對中小企的啟迪

中小企業必須意識到,大多數成功的創新起源於對市場的反應,而並非是新技術問世的必然結果。由技術驅動的創新能夠真正開花結果的數不在多,因為顧客看不到此類創新的必要性和所能帶來的利益,他們往往會表示出茫然無知或者認為有關產品貴不可求。

在規劃創新產品的開發過程中,必須在「意念」開發階段甫一啟動的同時,就著手進行「市場開發」;到了「產品開發」及以後階段,「市場開發」的力度更應逐步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