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名稱: 清泉
公司名稱: 清泉純蒸餾水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清泉純蒸餾水有限公司是本地主要蒸餾水和瓶裝飲料生產商之一, 也是德隆工業有限公司的附屬機構。德隆成立於1972年,以生產食物標準容器為主;在90年代初期,集團董事成員預測本地瓶裝蒸餾 水有很大的市場發展潛力,便以「清泉」為品牌進軍市場,並憑著強大的生產力和市場開發能力,不斷推出果汁、茶類飲品、健康飲 料及各式涼茶等。集團其他業務包括承接大型品牌的飲料、飲品來料加工和研究開發等外判服務。
戰略性層面分析
高膽遠足

德隆工業有限公司本來是一個從事生產飲品及食物容器的企業,為其他品牌的飲品供應塑膠瓶,後來慢慢開始生產自己品牌的瓶裝蒸餾水推出市場銷售。這個重要轉 變,源於公司負責人高瞻遠矚,眼光獨到。公司一直為其他品牌的客戶供應塑膠瓶;負責人眼見有客戶開始自行生產膠瓶,認為膠瓶的生產業務將會面臨客戶流失 的情況,於是便想到自己公司亦應建立品牌來穩定客戶。況且,當時的瓶裝水市場正在擴張,公司加入這個新興市場,正是良好的時機。結果,德隆工業有限公司開 始了生產瓶裝水的業務,「清泉」品牌因而誕生。

勇闖新領域

德隆工業有限公司從生產塑膠瓶,到發展自家品牌蒸餾水的業務,不能只靠獨到的眼光。因為這個新的業務面對的競爭對手都是規模龐大的機構,不少更是歷史悠久 的品牌。新的業務若要成功,必須有一個周詳的計劃和充分的市場調查研究。公司負責人對這個範疇一點也沒有鬆懈,經過一連串周密的計劃,「清泉」蒸餾水很快 便打響品牌的知名度和創下成績不俗的銷量。

認證和標準

蒸餾水生產的業務,講求的是「滴滴清純」,不能有絲毫雜質。因此,如果生產程式和配套設施能得到獨立的認證機構確認其標準和質素,對品牌和商品都是一個重 要的幫助。在這十多年來,「清泉」產品獲得多個品質認證機構的認同,亦贏得不少獎項,這是它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戰術性層面分析

建立品牌

瓶裝蒸餾水這個新產品推出市場的初期,公司運用不同媒體的廣告及代言人來推廣「清泉」品牌。沒有知名度的零售商品,很難敷設銷售網絡,而且沒有知 名度,顧客也不會多,所以建立品牌知名度對新商品來說十分重要。「清泉」積極建立良好的貿易夥伴關係,細心聆聽及回應客戶需求,使「清泉」不單成 為大眾市場的優秀品牌,也是貿易夥伴心目中的優越品牌。

銷售策略

「清泉」以蒸餾水率先滲入市場,從而引入其他新商品系列,例如果汁、茶、健康飲品和功能飲品等。「清泉蒸餾水」在本港已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此商 品在過去幾年間也已經建立了龐大的銷售網絡,有利於同廠的商品引入市場。

商品多元化

從只生產及供應塑膠蒸餾水瓶,到出品自家品牌的蒸餾水,乃至生產其他不同種類的飲料,「清泉」實施了商品多元化的業務發展方向,這策略對增加市場 滲透率和分擔投資風險都有很顯著的幫助。

市場研究

有了新的業務計劃,必須有充分的市場調查研究,才可以確保新項目順利推出,更河況這條新生產線所面對的競爭對手都是規模龐大、歷史悠久的機構, 周詳的計劃和充分的市場調查研究顯得更加重要。「清泉」蒸餾水進行了一連串周密的調查及研究,為打響品牌奠定基礎。

預先掌握技術

由於德隆工業有限公司在開拓蒸餾水業務之前,已經是本港主要膠瓶生產機構之一,這對「清泉」的成功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優秀的膠瓶生產技術可以增 強「清泉」的競爭力,而且公司由始至終堅持採用優質原料,生產膠瓶,有利於「清泉」走最優良品牌及品質的市場路線。

完善的生產設備

德隆工業有限公司主要從事與生產蒸餾水相關的製瓶行業,公司本身是製瓶的老行尊,所以絕大部分的生產設備都是現成及完善的。這樣,推出「清泉」 時,生產線上的員工亦無需再花時間學習設備的操作。

管理協作分析

優質管理元素與成因

「清泉」無疑是一個以遠見、創意實現公司產品擴張與多元化的生動例子。「清泉」的成功主要源自於領導者的遠見卓識。一位高瞻遠矚的企業領導總是會捫心自問:

  1. 我們在經營什麼;
  2. 將來的市場會怎樣;
  3. 我們是否能取得準確的市場資訊;
  4. 我們能否立足於自己的優勢去把握未來的機遇;
  5. 我們怎樣去對目標客戶群產生最大的影響。

由生產「沒有內容的瓶」到生產「有內容的瓶」,這一的轉變代表著管理思維的巨大轉變。然而,前後兩種業務都是針對同一群客戶,滿足同一種的需要。故而,這 種轉變實際上並沒有迫使德隆工業有限公司退出他浸淫已久的行業。

在轉變過程中,德隆小心翼翼地處理好市場情報和營運控制這兩個管理領域。科學的市場調查,特別是借重專業顧問,可以確保取得準確而深入的市場情報。恁借這 些資訊和對生產、控制系統的更新,「清泉」便可以著手籌劃市場滲透的策略,在充斥競爭對手的飲品市場一展拳腳。

品牌策略是「清泉」賴以成功的重要市場滲透策略。「清泉」以專業兼且專注的方式建立品牌,令公司得以在一個激烈競爭市場站穩腳跟。此外,為了超越競爭對 手,產品多元化亦是「清泉」不斷追求的一項持續性工作,對該公司的其他競爭優勢構成了重要的補充。

對中小企的啟迪

基於這一案例,中小企需留意以下幾點:

  1. 持續檢討自己的業務;
  2. 建立獲取正確市場資訊的架構;
  3. 把眼光放遠,嘗試評估未來的市場走勢;
  4. 瞭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5. 在市場情報和營運控制之間保持平衡;
  6. 經常對企業進行SWOT(優勢—劣勢—機會—威脅)的分析